亂榨汁影評/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

原本多莉問說會不會寫這篇的感想時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在於我很少會為皮克斯的動畫片在心裡打分數,因為畢竟大多是以小孩為主要客群,總覺得用現在這種不再年輕的心去評斷好像有點不公平。

但是後來會回心轉意、也是因為最近他們開始往「長大的小孩」為目標族群來製片,年齡層有提升了不少的感覺。

故事內容我就不贅述了,簡單來說就是寫在怪獸電力公司之前、夢想成真之前,兩人由原本的青澀究竟是如何藉由彼此成長到後來我們所看到的。

我想這次會這麼多成人深受感動,想必也是對大眼仔有所共感罷:能力不足卻有所夢想,努力到最終依舊無解。很喜歡沒有將他處理的完美這點,要是真的就這麼輕鬆的拿了滿分我肯定會覺得這部仍舊停留在給兒童看的電影;但是最後發現他終究無法被孩子所害怕,而犯了錯的兩人,即便到劇末也沒有被校長挽回,我覺得都是很好的安排。

結尾的部分講述兩人也是從基層員工當起,而非童話般的飛上枝頭,這些設計都讓他更獨立於那些給小孩看的動畫,各個地方都更為符合現實,畢竟人生本來就該接受種種不公、就該接受大半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

「聽說怪獸大學的導演說等了12年才拍續作,是為了等我們那些當年9、10歲的小孩子現在進大學,從而完結一個童年。」
大家在這些年當中逐漸體會到現實,而就此成長,然後迎向這部為我們而做的電影。皮克斯依舊以快樂的故事去包裹這件我們都不想面對的真實,我覺得做法非常溫柔。他們喚醒每個人內心曾有的小麥克華斯基,告訴我們就算被那些易碎的夢想所迷惑、被現實所打敗,在當初的孩子都長大了的現在,依舊能保有童年殘留的那些希望活下去。

我很喜歡主角二人立場的逐漸轉變,比起第一集雙口相聲般設定好的個性,這集真的立體很多!貌似強勢、精神層面上卻比大眼仔更加軟弱的毛怪,以及第一集外向的大眼仔、其實是努力家的反差都很有趣。

另外想提一下的是,毛怪的作弊說到底是為了大眼仔比較多還是他自己呢?
他有說過自己其實一直很恐懼(儘管並沒有明言是什麼),但是我想他是在害怕著失敗(身為一直是人生勝利組的人),如今這次是他第一次這麼接近失敗(之前在課堂上被趕出去那次算是突發),而他有辦法再次承受這些麼?
反觀大眼仔,反而是堅強的多的那個。就算失敗也能馬上靠著自己站起來,而非像毛怪一般的只一味怪罪對方卻不想任何辦法拯救自己。但是他缺乏信心(我想他還是多半有自知之明罷)的這部分,又剛好能與在他自卑的部分擁有自信的毛怪互補。

不過這部片依舊是有部分無法完全說服我,例如毛怪心境上的改變感覺還是不夠細膩,好像依舊有些淪為和主角一起→我們從今以後就是夥伴了的這種模式。以及藍道如何從書呆子變成人生勝利組(?)也是沒有講述的很清楚。我想礙於片長,同時要維持歡樂的基調,同時又要維持不說教的劇情推動,可能有些無法全面顧到罷。

整部的世界觀真的讓人非常欽佩皮克斯,不但有完整的架構,細節的地方也都做得很精緻。(光是看那些瞬間經過的路人的設計還有片尾時弄丟又找回眼睛的海報等等!超細膩!)每部電影都有一個主軸的統一風格,例如這次的塗鴉風格字體、亮色系配色、小徽章貼紙標誌等等,都非常符合整體美式校園的風格。

這是一部讓我重新敬佩起皮克斯的電影(抱歉我沒看玩具總動員3據說很好評?),如果可以的話還是進劇院支持一下式微的動畫產業罷,在現在這個環境底下、還能夠持續的為我們創造夢想當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About woffy

希望來世成為狗,一輩子愛人。 plurk / woffymilk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