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榨汁影評/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


想看這部非常久了,為了導演、題材本身、以及在這之前就被我聽了無數次的原聲帶,但是因為糾結於一定要把原作看完,導致我拖了非常久的時間,最後依舊只讀完3/4左右,不過以下會有很多與原作比較的部分,如果有誤請不吝於指教。

整體而言美術方面的設計、拍攝手法及剪接我都非常喜歡,喬懷特真的很會玩畫面和音效的結合,像是整齊劃一的公務員蓋章聲或是荒地裡的除草聲也都很有趣。但是劇本滿普通的,和畫面比較起來實在薄弱太多。

(怕誤會還是解釋一下,這兩張有調過顏色,與原電影色調不同,但是因為我很喜歡所以就放了。)

(原色調應該比較偏向這張)

先談談喜歡的部分,之前就有聽說整部電影很有舞台的味道,但是真正看的那種震撼實在太美好了。非常的有趣!一幕換到下一幕的過場處理實在是很巧妙!華麗的換場實在是太棒了。剛剛試圖找了你水管的片段但是都是一幕的長度,所以剛好都沒有連接的部分。最開頭的部分拍攝的場景幾乎是固定在同個舞台上,利用鏡頭的移動以及場內自然的變換布景/道具/人物來帶出發生在不同地方的事件。和真正的舞台劇非常相像的手法,但是不突兀並且有種介於讀故事/真正發生的虛/實的微妙距離感。

有點小遺憾導演後半部玩得比較少,但是還有很多凸顯角色情感和劇情重點的方式都很特別,例如這場非常重要的舞蹈。


這算是兩人真正戀情的開始(之前比較算是Vronsky的單戀),以利用他們經過眾人們才開始舞蹈的對比方式,來襯托出他們兩人的方式好棒。強調手部纏繞的舞蹈看起來既優雅又繾綣纏綿。隨著音樂的加速和瘋狂,鏡頭不斷來回交錯Kitty和Anna的舞蹈,配上Kitty不安的喘息聲及四周人的眼神和耳語的效果,最後接到Anna看向鏡子裡的自己背後迎向的火車,強烈的暗示這場戀情最後的崩潰/死亡的結局,我覺得很精采。這邊Anna和Kitty的關係滿複雜的,簡單而言就是Kitty的姊姊是Anna的嫂嫂,Kitty對Vronsky有意思(還因此拒絕了另外一位她也有好感的Levin),Anna知道卻還是和Vronsky跳舞。原著的話其實可以分作兩條線,從這場舞會開始Kitty與Levin、Vronsky與Anna兩邊便分別走入了完全不同的結局。

舞蹈那段也可以看到Anna的衣服顏色是全場所有女性中唯一的深色服。整部她幾乎都是著深色衣服(印象中有黑/深藍/酒紅,最深刻的是最後自殺時穿的血紅色的禮服實在太美了),而相較之下其他登場的女性都偏向淡色/輕飄飄的服飾,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對比。尤其是Kitty的整體印象是軟綿綿的少女氣質,和成熟的Anna比起來有很大的差別。不得不提服裝設計真的好美,雖然不是很了解這部分但是Anna的衣服們讓人為之瘋狂!完美的襯出了綺拉的氣質,不愧是得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

然後音樂就不必說了,當初會想看這部有一半完全是衝著原聲帶的。整張都超棒我在看電影之前已經loop超多次了,看完的當下馬上就買回家了。

跳舞部分用的曲子,曲末的狂亂像是要舞到世界盡頭

改編自俄羅斯民謠《In the Meadow Stood a Little Birch tree》

中間用鋼琴彈出的主旋律太美了

對整張有興趣的可往:soundtrack list

談談覺得劇本不那麼好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有看過原作,雖然我可以理解要把那麼厚的寫實小說轉換成劇本有一定的難度,但是覺得這好像不能稱之為理由,還是不免一直想拿原作來比較。

總的來說有種角色被切片的感覺,只看的到某些切面而無法感到完整。角色的心境變化的也都好突然,例如卡列寧原諒Anna那邊實在有些莫名,只看電影應該很難感受到他在Anna瀕死時的那段變化。電影裡的卡列寧除了開頭有稍微的制止外遇行為外,只是個被戴綠帽的老好人,這和原作賦予他的立體形象實在飽滿度差太多。原作的他在心境轉變之前滿令人反感的,前面我個人是覺得是個不知道該說可憐還是自私的傢伙,不過後面的轉變讓我其實還滿欽佩他的。

綺拉的Anna一開始登場的時候真的很漂亮!我覺得有抓到她的氣質,後面隨著劇情推進,情緒逐漸不穩而外觀也跟著變得憔悴,我不曉得那是故意的還是失控?但是問題依舊,所以看起來情緒都很斷,個性好像受了什麼刺激莫名的變得歇斯底里,鋪陳最後崩潰結局的時間好像還是不大夠。對於愛情的部分也看不出內心的掙扎,而且安娜前面的穩重和後來的神經質的部分感覺沒有表現出來。因為還滿喜歡綺拉而感到有些可惜。

還有和Anna作為對照的Levin和Kitty戲份真的非常少──不是很清楚只看電影的人會怎麼想,因為沒有足夠的篇幅來比較導致他們的出現的意義有點不明。更不用提Levin在原著裡面可是有大篇的他對於各種社會和道德的質問和思考,這部分電影當然是完全沒提。Kitty因為Anna的出現而後與Levin在一起,度過平凡但是快樂的生活,相較於Anna得到了Vronsky卻為了激烈的愛情走上的自殺結局的路的相對,非常值得討論。另外儘管沒有給予任何答案,作者也一直透過Levin之口在問大家各種問題。電影精簡化的結果就是變得完全愛情導向,角色立體感不足而且劇情不夠飽滿。電影很多部分都沒辦法表現出來好可惜。

最後火車的段落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高潮,但是我很喜歡最後一幕!太美了。

原本畫面聚焦在卡列寧坐著看著孩子們笑鬧,再從舞台上透過鏡頭後退,慢慢看到漫山遍野的花佔滿了整座劇場。

實在對於喬懷特這種巧思毫無抵抗力,整部充斥著諸如此類巧妙的設計,利用了劇場的嶄新的表現手法太有魅力了。例如賽馬的部分居然也是在劇場內出現太有趣!

當馬跌落時是從舞台上摔下來的

剛剛看到有人對於這段的評論我相當同意,Vronsky失誤害死愛馬的這段──同時暗示Anna的死亡──在書中讓人不忍再往下看一字,但是在電影裡卻力道不足。雖然其實我還滿喜歡電影裡顯示Anna的緊張而瘋狂搧扇子的部分,還有後來所有在場的人都凝固盯視著他的效果,但整體卻不如文字來的有張力。

「在觀看電影中,我有一個強烈的印象,這部電影最大的成功也許就是這種新的舞臺劇的嘗試,我們通過電影看一場話劇;最大的失敗也是會因為這種試驗色彩過濃的舞臺劇形式。就如同布萊希特提出的『間離理論』,觀眾與舞臺之間隔著一種理性的反思;而電影強調的是以假亂真,逼真的效果要求的是觀眾的情感投入與認同。在電影中觀看一場舞臺劇,就仿佛要求觀眾,不但要時刻抽身而退,對電影進行省思。這種矛盾的心態會導致在觀影過程中情感付出的失衡。」

引用

非常同意這段為電影下的註腳,不過對我而言導演這樣的作法或許有些顧此失彼,但舞台的確有其魅力,所以我還滿能接受這樣的作法的。

整體而言我還是會推薦給別人看,不過真的想要了解這個故事,還是去看原著罷。

最後再來多貼一些美麗的劇照

About woffy

希望來世成為狗,一輩子愛人。 plurk / woffymilk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