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榨汁影評/驚駭糖果屋(Hansel & Gretel )

驚駭糖果屋(又名:韓賽爾與葛雷特),看完鬼魅和親切的金子後,開始關注韓國電影,意外發現了許多好片,在亞洲地區我比較喜歡韓影某些拍攝的質感,並不是因為鬼片拍得多喔。

每看一部就讓我震驚一次,剛看完鬼魅(A Tale of Two Sisters)的時候就深深被充滿藝術感的畫面和巧思的劇情及在其中的情感給捕獲,連配樂都非常美好。可惜金知雲導演實在太「認真」了,之前就有耳聞他在三更之回憶中濫用鬼片梗,鬼魅的鬼的元素可說是其中的敗筆(雖然導演在花絮中表示已經刪很多)。

A_Tale_of_Two_Sisters_film

當我發現這麼棒的韓國黑色幽默的電影:親切的金子,不可否認有驚喜到我。

px_fsfr20451094_0002

廢話扯太多,回歸正題的驚駭糖果屋,先來一段預告片:

片頭先是來一段男主的自白,然後開始用糖果屋的故事插圖先來介紹演員。 故事是在說男主在講電話(試圖想拋下懷孕生產的妻子)遇到車禍,然後他翻車落入山林中(當你在電影台看見類似的情節,不敢看恐怖片的請小心),然後昏迷醒來看見了英姬,並被帶回她在森林中的家。

01

糖果屋的插畫片頭

02

遇到暗夜小仙女

03

處於聖誕節狀態的溫馨家庭

04

當你以為這是個可愛童話風的喜劇就大錯特錯了

05

感謝史帝芬金和恐怖谷效應,我真心討厭這種機械娃娃

06

歡迎來到好樣棒棒!(我愛小熊軟糖)

07

和男主道別的時候,大家表情各種詭異

男主在森林裡繞了一天去出不去,又回到了「歡樂兒童之家」(那棟房子外面的招牌),當男主提到隔天要和孩子爸媽一起出森林時,父母的反應很奇怪,冒著冷汗用各種理由推辭,孩子們提議說要帶男主出去。孩子中長子叫萬福,姊姊叫英姬(別念成……咳咳),妹妹叫貞順。

08男主的房間有個沒有時針秒針的鐘

09

家裡播放著奇怪的暴力影片(兔子一直支解小熊)

男主隔天看到一張紙條上面是父母們寫說要出門請他暫時照顧孩子們,但男主非常想出森林,因為他病重的母親還有待產的妻子,但被萬福用不能離開妹妹們而拒絕了。

010

萬福手繪地圖,GOT!

男主得到萬福給他的出路示意圖,但是還是迷路了,後來森林中下雪,他遇到一對夫妻,正以為他們可以帶他出去時發現他們是因為車禍而被萬福帶來的。

011

虛榮的女性注定是砲灰

012

男主發現一本糖果屋故事書,像是大頭貼機一樣的效果(主題 : 糖果屋)

男主慢慢的發現這個森林、這個房子、和這個小孩有著奇怪的力量,他們可以靠著想像得到他們所要的東西,像是食物、把人殺掉和不讓他走出森林。

013

在閣樓遇到躲在那裏的一開始出現的媽媽,她說他們根本不是那個孩子真正的父母,他們帶走了他的另一半然後他躲到閣樓

015

使用特殊能力時的萬福,別跟我說你便秘的時候也是這種表情

016

萬福發現他前任媽媽把他變成了娃娃,這樣就可以永遠在他們身邊了

017

每天畫圖記日記是好孩子的習慣

018

男主發現前任爸爸原來變成了肉排(而且他有吃),但萬福料理的不夠精緻差漢尼拔不止一個檔次

019

虛榮的女人被鑲進樹裡面

男主跟蹤萬福發現一扇藍色大門,裡面堆滿了小孩畫的事件紀錄畫冊還有以前的照片以及他們出生的紀錄,他發現原來他們其實年齡上都不是小孩了,英姬夢遊到那個藍色房間,在和男主的對談中才發現為什麼相較於「歡樂兒童之家」的富麗乾淨,這裡如此的老舊凌亂,只有那個房間才是真實的時空,英姬的臉瞬間也變老。

020

出櫃,是人生中重要的抉擇

021

人家變老就嚇成這樣,對女生真是太失禮了

怪叔叔也知道那房子的力量並且想要收買那些孩子以獲得那力量,貪婪的大人爆發後的結果是被萬福殺掉,英姬娓娓道來他們以前的故事。這裡原來是孤兒院,但管理人根本不把孩子們當人看,虐待他們,把他們虐到死,甚至侵犯了美麗的英姬。

022

超級不歡樂的歡樂兒童之家

023

恐怖孤兒院之北韓小劇場

024

為了保護貞順而主動提出侍寢

025

邪惡爸爸(管理人)的溫馨藍色大門,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在孩子們的故事中這扇門背後才保持真實的時空,對於這門後的恐懼成為他們唯一殘留現實的證明(這和男主進去的藍色大門是同一扇,上面的兔子和熊也到處出現在孩子們塑造出來的童話屋和其中的暴力電視節目中)

有贊助孤兒院的人來訪,管理人故意叫孩子們出來裝的好像有好好照顧他們似的,其中一個男的扮成聖誕老人,純真的孩子們都相信著真的有聖誕老公公的存在。

026

「想像並真心希望著,就會實現喔。」

images

「你們要真心的相信我的存在我才會活著喔。」

027

密技 : 拿到糖果屋童話書並且參考把女巫推入火爐的行為 ,也對管理人做做看吧!

孩子們用超能力把管理人除掉後 ,回憶也就告一段落 ,他們繼續想讓男主留下來 ,男主真心的告白後(雖然憐憫孩子們但他有更重要的人等著他), 雖然萬福想要男主留下來但英姬決定讓男主走,他拿給男主畫著男主的那本圖冊,告訴他燒掉就能回到原來世界了,因為男主是他們故事的主人翁之一,毀掉這個故事是唯一的辦法。

028

這個女孩超美,希望長大後我還可以從女韓星中分辨出他來

男主回到現實生活中,這裡可以發現他車禍時的傷口又出現了,之前在他到「歡樂兒童之家」的隔天傷口不見我還以為是BUG,原來是導演的巧思安排(我還為了找到這麼明顯的BUG沾沾自喜…….),到了聖誕節,他發現聖誕樹下的禮物 : 一本畫著小孩們的繪本。

029

你以為這樣就擺脫他們了嗎,小孩們永遠能找到你

男主悚然地不斷翻著那本畫冊,發現他回到現實生活的每一頁竟然都在上頭,他顫抖地翻到最後一頁,那是一個聖誕夜,他和他的老婆和出生的孩子以及那三個孩子拉著手站著,他慢慢地轉過頭……

     哎,事實上沒有什麼驚悚的回馬槍,你們再期待甚麼呢?

小孩們送上一幅他們美滿幸福的畫後就落寞地離開,雖然之前男主邀請他們到現實中生活,他們說了 : 「在那個世界的小孩們可以幸福的生活嗎?」他們選擇永遠活在那個美好的童話世界。

030

電影的結尾同樣用了故事的插畫,他們就此活在童話之中。

這是一部讓你會一直想看下去的奇幻片,然後你會發現,原來是那麼的悲傷。他們被拋棄送入了可怕的孤兒院,意外的獲得「中用心想像並且希望就會成真」的能力後殺掉了如同壞巫婆般的管理人,然後時間永遠停止聖誕節,他們尋找著能夠疼愛他們的爸媽,把因為失事車禍的人引入他們的故事裡,可是,大家都想離開,沒有人真心愛他們,為了他們留下來。

「我們不是壞小孩。」

他們不斷地說著這樣的話,然後把對他們壞的人殺掉,把想要離開他們的人變成玩偶。小孩們常常看著不斷播放著殘忍卡通(兔子布偶虐殺熊布偶)的電視節目,而那個電視根本沒有插插頭,卡通內容是他們幻想出來的,反映他們一部分充滿仇恨而扭曲的心。

最後面因為有個真心為他們的男主出現而改變他們,他說:「你們再這樣下去,和那些壞人有什麼區別?」

最後是令人難過的結局,小孩們單獨的活在那個停止的時空和自己編織的故事裡,但是如果男主後來決定留下來陪他們的話,馬上一秒變爛尾。

導演林弼成走一個安穩的路線,不錯的劇本(雖然有些地方沒有解釋清楚但有些微小暗示劇情的細節很道位)和沒有特別設計但卻不至於太差的掌鏡。這部片的話,大概有中上吧,就是說沒有特別驚豔之處但看女巫獵人不如看這個,啊不,我的意思是沒事的話可以看看喔!

發表留言